工作一年半後,因為各種內應外力因素,終於下定決心要結束這一階段,開啟下一個挑戰的旅程。

決定離職後,其實並沒有特別設定下一份工作要什麼時候開始、或是什麼時候開始面試,一切都是保持隨緣的心境。離職後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休息。

但現實常常事與願違,當離職的消息開始被傳出之後,幸虧過去這一年多來的形象經營得還不錯(?),所以受到許多人士的推薦與分享職缺。
原本想,以上次找工作的經驗,履歷投出去最快可能兩週後接到通知,最慢可能是一個月後才會收到面試邀請,所以覺得也不急、就先投,殊不知這次的狀況和過去大相逕庭,第一份履歷投出的第二天就接到面試通知。
所以我在離職前兩週就開始了面試的日子。

第二份工作的第一次面試留待另一篇文章記錄,這邊先寫今日面試的感想。

公司名稱不具名,就是間台灣知名大集團,從遊戲擴張到支付、金融、行銷、影視等泛娛樂版圖,是個制度及文化塑形已久的大公司。

先說明這次找工作的幾個內心底定的需求:

1. 遊戲業,最好是自營自銷的遊戲公司,但不限於開發商,代理商也OK

2. 重點職位以行銷和營運為主,排序是行銷 > 營運,但並不特別排斥營運,行銷擺前面是因為過去經歷較符合,可能比較好上手

3. 大型公司規模,至少比目前工作的公司規模大(at least 100人以上)

4. 希望是自己玩過的遊戲產品,若不是也沒關係。沒玩過的遊戲類型也可以討論看看

5. 待遇面議,但希望至少不要低於目前薪資水平

6. 地點鎖定台北市,暫不考慮中南部。但海外職缺也會參考

看似沒有很多的需求但好好列出來後,發現好像很多……

這次第二份工作面試也是來自於朋友的推薦,但這次關係有點遠,是朋友的朋友,一位未曾謀面、甚至連姓名都不太清楚的朋友。

最初是朋友來訊息說對XXXX公司有沒有興趣?答了有之後,朋友直接pass了104職缺連結來,我也投了等消息。
結果等了一週一直沒來消息,朋友又幫我再去探聽,最後來來回回投了三次履歷,終於在今週獲得通知。

這個面試通知來得又快又趕,週一早上丟履歷,中午就接到電話,馬上安排周三的面試。

面試前的一些個人心聲就先算了,針對這個職位的需求進行一些了解:

1.喜愛遊戲並針對玩家需求可提出對應計畫與後續執行
2.營運數據分析及活動成效追蹤
3.跨單位溝通協調,達成產品或專案目標
4.妥善掌握時程及品質控管、工作項目追蹤檢討

5.主管交辦事項

對一個遊戲營運了解宛如新生兒的人來說,認知到這個求職的現實時充滿焦慮,馬上在網路上找惡補的小抄,對營運須注意的數據名稱及目的有初步了解。

面試前焦慮到一整晚都睡不著,才發現自己對這家公司和這個相對陌生的職位重視程度超乎想像。

隔天提早半小時到公司,先是在一樓稍等了一下,之後便被帶到樓上辦公區的會議室等待。

等待時間稍微比原先約定時間遲了10分鐘,面試官進來時也帶著倦容,想必對遊戲公司來說10點上班是個有點太早的時間。

第一階段總共有兩位面試官,首先一位女面試官拿著我面試前回傳的基本資料表,第一個問題就先問通勤時間多久?怎麼來?
看來是對工作加班有先提示,幸好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也沒覺得很可怕XD

接著開始請我自我介紹,問我對於這個職位的認知、從行銷到營運的轉折、為什麼會離開上一家公司等等

由於自己在學期間曾經在一家獨立遊戲開發商實習過,所以針對這一段有特別詢問負責的內容,但由於和營運也沒有太大相關,所以也並沒有很深入。

可能是因為自己在遊戲營運經歷真的太少,所以面試官問完以上幾個問題後,就反過來開始問我有什麼問題。

我先針對這個遊戲已經開服近兩年,有沒有遇到營運上的棘手的問題?對於一些現在營運方式的處理原由?團隊分工方式以及和行銷之間的差異?
再來是對這個職位期待的能力,以及希望一個0經驗的人可以多快上手等等

問得差不多之後,原先一直保持沉默的另一位男面試官開口,對職務內容進行一些補充,並詢問對於工作上比較可能遇到的問題
例如對加班排不排斥?對從0開始工作的想法?待遇需要降薪是否能接受?明顯感覺得出想考驗我對於與期待不同的工作性質有什麼想法

當下我表示自己對於這間公司的環境及文化有一定了解,所以也可以理解遊戲業對於職位和待遇上的堅持。
我自己很了解遊戲營運會遇到許多不可抗因素,所以常加班也很能夠理解。

之後開始比較聊開,也問我一些比較內化的問題,例如對這家公司是什麼看法?對主管職有什麼想法?會不會想做管理?
如果給你時間,你覺得你可以多快上手?

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可以想像的問題,反而是少了一些預料中的書面考題,或是情境式的簡答題。

互相確認了對於工作、待遇的認知,以及對我來說是 "從0開始" 的接受度、職涯發展規劃後,第一階段就先告一段落。

第二階段由HR進行

問題以對這個職位的了解、公司文化的認識、過去團隊的問題、是否有遇過職場上難處理的事、做過最自豪的案子等等。
其實與上次在別家公司面試HR的問題大同小異,但因為針對團隊相處的部分問得比較多,我也回答比較細節。

之後HR稍微介紹一下企業文化以及相關福利,再來是再次提到待遇部分(被提這麼多次真的是我期待薪資寫太高嗎XD)可能無法符合期待,但會盡量幫我爭取。

而下一個堅持的地方,就是到職日。
在來面試之前也知道這個職缺相當缺人,所以急迫性也非常高。HR表示公司非常希望能在下週到職,待遇部分可以協助調整,但是到職日是相當堅持的。

這部分我表示月底比較難,但可以再討論看看。

最後就和樂融融的結束了。

再來就是等候HR通知。

簡單來說,這次面試算是我有史以來最緊張的一次,因為對這家公司相對重視,但我認為我在投產品職缺時沒有好好考慮清楚。
雖說是朋友引薦,但在負責產品上沒有謹慎考慮,的確是我的缺失。所以一方面也很怕萬一真的錄取,我卻無法到職,會使得這家公司對我的觀感下跌。
另外是這個職位也的確是我不擅長的方位,所以也比較緊張。

但面試提到的問題,出乎意料,都在預料之內(?)
並沒有過於刁難、太專業面的問題,所以還在掌控之中。

因此在面試完真的大鬆口氣,而且瞬間就很想睡覺XD(畢竟前一晚完全沒睡)

當下的感受是,這家公司給我的印象真的不錯,真的展現出大公司的氣度及文化,和完善的福利制度及自由的工作氛圍。
唯一讓我考慮的是這個遊戲產品對我的吸引度,和在這樣的狀況下,工作起來是不是會太痛苦。

但其實面試完就想先把這些放一邊,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

=======================================================================================================

4.18 update

殊不知,這個職位缺人的程度比我想像中還嚴重XD
面試完隔天,我就接到HR的電話,說明幫我爭取到的薪資,以及希望的到職日。

由於一切都已經到了最終階段,對方也願意將到職日期往後延一週,所以我也回覆我在考慮一下……

總總原因,我也開始猶豫對這份工作的忠誠度和渴望程度,早在離開前份工作前就在心中默許,下份工作絕對要思考更謹慎週全。
所以,最後的決定在下一篇再公布吧XD

結論是,找工作除了自己的志趣和期待薪資外,還是很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bs interview games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未來 的頭像
    未來

    曾經想說的故事

    未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