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接到華碩面試的邀約,職缺是ROG的商務合作開發專員,因為本來就對「科技公司中的遊戲部門」有興趣,所以興然答應面試。

 

來到公司首先待在會議室,不久後 HR 帶來英文測驗題庫和答案紙,有大約30分鐘進行作答。

題型包含

(1) 單字文法選擇題

(2) 語意填空

(3) 短文閱讀理解

在單字和語意花了一點時間,反而是閱讀簡單許多。果然是單字文法太久沒用都有點生疏。

接下來是邏輯測驗,主要是考圖形和簡單的方塊透視計算,但約15分鐘作答。

因為是邏輯測驗,所以還是走直覺迅速作答,我還提前寫完坐著發呆。

 

筆試結束後,HR 帶著先前在網路上登錄的履歷,要求填上一些空白或錯置的資料。

我修正了英文名字和第一份工作的年薪。

完成後 HR 就去通知主管來進行面試。

 

主管很快就接著面試,首先是根據過去經歷簡單進行詢問,主管也先提出有看到我曾在雷亞遊戲實習。

過程中主管相當在意使用英文的程度,由於我過去比較多是在書信往來使用英文,較少用在口語溝通,主管也強調這個職缺將是full English,不管是對內或對外。

其他主管在意的問題包含是我過去任職工作的時間長短、前一份工作的健康因素離職是為什麼、對於電競的理解、本身有沒有在玩遊戲。

中文經歷聊得差不多後,開始使用英文進行對談。

簡單詢問的我的興趣、對於工作有沒有習慣的模式、是否希望主管提供明確指示還是給一個大略的概念就能執行、希望工作是長時間待在同一家公司還是多轉換跑道。

由於太久沒用英文,這次和上次在 Acer 用英文自我介紹一樣用破英文進行回答,中間有一題他覺得有misunderstanding,其他大略還好。

 

英文問答結束後,改回用中文開放問問題。

Q1 這份工作的性質會是偏向 Sales 還是 Marketing

A 兩者特質都會兼具,但硬要分類的話會比較偏向 Marketing,因為該職位並沒有像 Sales 需要賣東西;雖然是 BD,但還是要向公司內部說服為什麼合作可以替公司帶來利潤,會以量化的方式進行說明

Q2 前面說的量化方式是會怎麼進行,例如調查品牌的網路聲量嗎

A 對,雖然不是很精確的轉換率,但大概是用這種指標來做為依據,而不是憑空想像

Q3 這個職位主要是希望多開發陌生客戶,還是維繫舊有窗口? 會有比例之分嗎

A 並沒辦法用比例來區別,兩者都會處理,但還是希望多針對開發客戶

Q4 職務內容寫道 Content creation,這部分是做什麼內容

A 前面有提到會偏向 Marketing,主要是指影片素材,譬如拍攝自己打遊戲的片段來作為行銷素材,這部分會和 Marketing team 合作規劃

 

問答結束後,主管提到若有進到下一階段,會要求先做一份電競市場分析與競品研究的報告。

一切靜待 HR 後續通知。

 

我自己感覺是表現沒有太好,雖然對遊戲理解度高,但對於電競的理解不算充分。

再來是英文能力不算頂標,在 full English 的環境下不知道能不能生存。

最後是職務內容,雖然對方回答是偏向 Marketing,但對於做陌生開發還是我比較抗拒的部分。

雖然看到有人說 30 歲以後應該以 BD 來充實自己,真的做了也算是多一種技能,假如有後續再多考慮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未來 的頭像
    未來

    曾經想說的故事

    未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