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結尾提到的內容發現先前已經寫過網誌了,就乾脆跳過。

做為一個出社會並不是很長所以至今一直當個小小職員窩在公司的立場,前不久在第一家公司的身為後輩聽鑿所有人意見的那幕還歷歷在目,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還是個菜機,不管做過多少事犯過多少錯嘗到多少委屈,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上手的地方。

所以在第三份工作我的老闆想把我promote當主管時,心底的抗拒非常強烈,不只是因為他當初提的條件讓人覺得很不平衡,另一方面是認真認為自己不適合做一個主管。

人都說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對自己的影響最深,對我來說是完全正確。

雖然工作時間不是非常長,但經歷相當深刻,包含曾眼睜睜看著各個同事升級成主管,承擔比以往沉重的責任但卻拿不到相應的收穫,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希望付出多少收回多少,但做一個主管並不只是當lead,還需要為每個團隊的人負責。

林林總總累積成我不想做這件事的原因,因為我的能力不足,無法帶領你、無法為你負責,我可以和你一起討論、一起修練,但不要唯我是從、或是因為我的意見而讓你無法做什麼事。

然而這個心願在工作的台階上並不是總能實現。

現在的工作在去年我的好同事離職後,來了一位新的傻白甜女孩,一開始主管說她經驗很多應該可以很快上手,我抱持希望對方能在上任後多幫忙解決我快爆炸的負擔。

但事情並不是很順利。

結果這個工作是對方的第三個工作,出社會時間也比我要來得短(我不懂這叫什麼經驗很多^^)

雖然的確,在某些狀況下她分走了一些本來壓在我身上莫名其妙的工作,但我只能理解為那是理所當然(一些本來就不屬於我處理的工作)

而我本身忙碌於其他工作量,在她只能負擔那些理所當然需要處理的工作量下,還是無法切分。

糟糕的狀況持續到3月,在忙完一陣子大活動後主管終於主動提及要把我的部分工作交接給她。

據我所知的「交接」,意義是責任歸屬的轉移,於是我盡力說明交接,該給的資料都給,期待事件的落幕。

然而這只是另一個開始,交接過後我變成了「確認者」,也就是她做完所有事後我需要負責確認是否需要調整、是否沒問題、是否OK。

當別人問你是否需要調整時,就代表你也成為了需要為事情負責的角色。

說嚴格一點,這不叫交接,只是叫她當寫手,然而最後負擔的仍然是你。

責任歸屬沒有轉移,就代表那還是一種工作量。但如果這是位新人、需要別人手把手這樣交代那就算了,請問上工超過半年的人還是新人嗎?

我不知道,至少在我上班超過半年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工作量已經不是新人了。

也許是因為自己本來就是想很多的人,在做一件事情或說一句話之前會考慮很多,自己的立場、別人的想法、別人接受到這個訊息後是否好做事、我的主管看到後會不會為難、其他人以前在做這件事時是怎麼處理的,會搜索很多資料來佐證自己要發出去的東西是站得住腳可以說明的,才會說出去,並不是要求別人完全要和你一樣,但至少希望她有經過思考。

但這可能就是 ISFJ + 處女座的病。

人的偏見真的很可怕。

我會覺得她思想僵化&體感沒有成長的原因,來自於她在上工一個月後和我們設計大哥大吵一番之後,從此可見並不只是壓力使人失控,還有一個過去從事某個position養成的通病,還有沒有足夠眼力見&觀察組織做事方式的學習態度,至今仍是如此。

偏偏我的主管現在想要把我丟去管我交接給她的事,與她的對應上雖沒有衝突,但就是非常不順,以及給對方的感受很差。

這種很差的感受不是因為她的文字沒有禮貌,而是她在看起來極其尊重與懇請的言詞下寫著你給我負責的要求讓人覺得身體不適。

當然有可能旁人覺得不怎麼樣,但加上先前各種事件的堆積讓我覺得可能有這樣的意圖,因此工作起來特別不舒服。

可能哪時候我覺得累了、不想管了,就不會想再提任何要求了,我也不想負責了,畢竟說出口的不是我,請自己管好自己的事吧。

常常我不懂,為什麼有人一天就只能完成兩件事,而我得一天完成30件事?

也許我度過太多磨練把很多東西視為理所當然,但對某一些人來說是無法做到的事。

不是驕矜自滿,而是覺得無法理解和疲憊。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有這種想法,大家平平都拿一樣的頭銜title,沒有道理她得接到我的同意才能繼續她的工作,不僅我覺得沒道理,她自己也覺得沒道理吧。

常常在想我的表達會不會直白的寫著「你這個白癡到底要問幾次」,所以總是想辦法溫柔表達,但發現我的心裡沒辦法。

真想跟一個聰明人工作,突然覺得我第一份工作的公司雖然很瞎,但大部分的同事都還是聰明人呢。

我累了,請自己處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未來 的頭像
    未來

    曾經想說的故事

    未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