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想當作養老的工作又漸漸變調。

感受到人生齒輪逆轉是聽到主管要離職的消息,且沒有任何補人的跡象,暫時會由其他組的組長來兼代,但實際上是要由現任組員分擔。

那天我和主管提到,其實我一直都有預感,現在想想也許從我剛入職的那陣子起,這個離職就一直在醞釀中,所以在我的工作過程一直被慢慢同步各式各樣工作,到最後我需要承擔起這份責任。

其實說到人員離職組織變動一點都不是稀奇的事,交辦交接也很正常,但為什麼我會那麼不安呢。

這幾天想到的結論是與同組同事的能力差距和思想態度,現實的原因。

敝組從我進公司就是很精簡的組別,不包含組長總共也只有4個人

1位是負責全公司行銷/社群以及有的沒的美術設計物的設計大哥

1位是負責全公司影音相關兼官方MC的妹妹

另外兩人包含我就是負責其他剩下所有行銷相關事務,族繁不及備載包含廣告、在地化潤飾、PR、線上or線下活動、media buy、數據分析、異業等等

在現在的同事進來交接之前,是我和主管一起承接了所有事,直到新同事去年10月進公司,才慢慢將線下活動、PR、異業等分出去

但能力差距是顯著的

以前並肩的同事經驗比我還要豐富,因此團隊分工之下並不會感受到壓力或焦慮,雖然工作很多但還是能一步步解決

當周遭的人彼此能力出現差距,會發生什麼呢?

1. 他負責的事情出現疏漏,需要他人監督提供意見完善

2. 交接給他的事需要他人再三確認檢查,否則他不敢交出去

3. 光是自己的事務就焦頭爛額,對他人分享的專案進度給不出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

4. 止步於目前的工作分配,其他的工作無法再平攤

近期我最討厭的一句話,是「能力愈大,責任愈重」

一般人都會認為,你負責的事情多、負責重要的事,是因為別人信賴你的能力,可以放心交給你

但以白話文來說,代表其他人能力不足以承擔這些事務,這些事只能由你處理,抱歉咯。

這種毫不負責又輕易切割人的話語在我耳裡萬分刺耳,甚至於別人來奉承「你的經驗很豐富我要多向你學習、你的意見都非常棒請多多告訴我」這些話,聽來只是當會被當作你不想努力只想依靠他人的藉口罷了

對於某些有自知之明能力不足的人,我一般不會有任何反應,只要態度良好&他還是有些我無法替代的能力,都是可以好好配合下去。

但對於某些時常抱怨、對別人閒言閒語,有空搬弄是非不如多充實自己的能力的這種人,真的完全不想給予任何意見或幫助。

更難受的是現在這些想法沒有任何人能傾訴或是被解決,只能默默接受。

 

我害怕的不是責任或工作量,而是重蹈覆轍。

前一份工作最後會爆炸總結一個原因,就是公司幾乎把全部工作壓在同一個人身上導致最後分崩離析不堪負荷

其他人不是沒在工作、不是懶惰倦怠,而是能力不足,光是自己的事務就無法在上班8小時解決,因此只能這樣。

只能這樣。

我真是受夠了這種不負責任的工作分配。一點都不想回憶。

 

回到現在,目前的工作雖然不至於當時的慘況,但卻一直讓我隱約有往這方向邁進的可能。

不是不願意承擔、不是不願意幫忙,而是我的承擔和幫忙,最後會換來什麼呢?

不是要多高的薪水或多高的職位,而是我的身心還有辦法健全嗎?再繼續下去,我會不會又崩潰呢?

害怕感受曾經對全世界的絕望感,憑什麼我要再次承受。

這一次我真的不會乖乖認賠了,真的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未來 的頭像
    未來

    曾經想說的故事

    未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