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周接到華碩人資的電話,說希望邀請我去二面。

由於第一面主管就告知若有二面會需要以full English presentation完成一個簡報題目,所以在約好時間後就等著發題目。

週四接到題目:

Topic: Strategic marketing planning for ROG esports gaming mouse

Format: full English, 15 minutes.

Content – this presentation can be structured as followed:

ž   What is esports gaming mouse.

ž   How the market is expecting and evaluate the products.

ž   Which key brands/products and comparison with ROG?

ž   Key marketing strategy and activity planning.

The aim of the presentation is to understand the thought process, the creativity in the solutions offered, and ability to learn about a new subject, rather than showing deep understanding or expertise in the matter. Still, on the internet, there’ll be sufficient information as ideation and references.

基本和第一次面試時主管提到的相同,於是花了約3-4天完成簡報,最後於昨日前往面試。

 

在面試前心裡本來就很忐忑,由於這份簡報算是近年來我做過最不滿意的一份,沒有脈絡也沒有邏輯,題材不新穎發現也不深刻,連我自己都覺得是及格線以下。但因為心中對於這份工作、這個品牌、這個產品都懷有懷疑,甚至連原有的熱忱都沒有,所以也沒有心去做修改,就抱著矛盾的心態來到面試。

此次一樣來到櫃檯小姐請我到會議室,接著等著人資到來換到另一間備有投影機的會議室,接好筆電等著面試官到來。

此次面試官包含上次面試的主管,以及他的小主管共兩人。

面試一開始便以簡報開場,在落落長講完 15 分鐘結束,好在自己事前練習許久 English oral presenting 所以口說沒有太大問題,但有注意到講解過程中面試官頻頻皺眉,大概有許多待爭議的地方。

簡報完後面試官立刻切換回中文進行QA,點出這個提案幾個問題:

1. 沒有畫分清出 Esport Gaming Mouse 和普通 Gaming Mouse,簡報基本上只是在講普通 Gaming Mouse 沒有切題

2. 沒有整理出自己認為重點feature,而只是將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統整起來而已

3. Search trend 應要多交叉比對,找出落差最小的結果

4. 一些錯字和錯誤文法可能不夠細心

5. 後續行銷提案可以看出本身對基礎行銷的掌握,但不夠創新,可能對這個產品市場不熟

幾個問題都是我事先預期,只是有些錯字這種低級錯誤居然發生,的確是我太不上心的結果。

 

簡報的部分結束後,主管也開始問幾點履歷上的問題,包含交通通勤、過去工作經歷、個人特質、重大傷殘疾病等等問題。

其中他特別強調該職位需要的是掌握需求和領導力,需要具備和對方bargain的狼性,也需要有協調能力,這是在我的個人特質測驗中比較缺乏的。

另外該職位需負責的工作內容可能超過peripherals,由於直屬品牌leader之下,所以有點像策略幕僚性質,會需要協助其他prdouct line PM執行相關BD簽約事宜。

而在橫向溝通部分,由於BD不只是談表面商務合作,而有更深層的產品合作,故會需要了解technical issue,包含hardware與software串接等細節,會需要了解細節是因為要簽訂合約,所以需要理解工作中會有30%在於這些很硬核技術的溝通。

再來就是大公司的生存環境,雖然 ROG 部分團隊本身年輕活潑,但產品之間的競爭相當激烈,所以要能夠接受在競爭的環境下生存成長。

中間有提問我的生病康復狀態,主要是這份工作有時需要 on call 配合客戶時差,可能凌晨或半夜與客戶進行30分鐘的會議討論,所以不是 100% 健康的工作環境,但至少還是 work-life balance。

而工作最終還是 KPI 導向,是最能合理量化工作狀態及目標的指標。

對方也提過許多次,雖然這次簡報內容有點可惜,但overall的評價還算是positive,若有後續可能還會有第三次面試,就是跟BD team的最高manager同樣是品牌leader的老闆面談。

 

整體下來可以深刻感覺到對方的誠意以及回應的風度,雖然我也知道自己的簡報非常之不用心,但對方還是找到了一些優點並予以保留。

而在這次深入討論工作內容後,對方也再三提醒不管是他們自己要考慮,我自己也要多多考慮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工作內容,以及和過去 pure marketing 不一樣的工作型態。

基本上在面試中途我已經確信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包含需要長期和客戶周旋討論合作合約,以及討價還價的業務技術,都不在我原先career規劃的範疇(一面小主管說的真是保守了...)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光是單趟通勤就要花掉2小時時間,真的是體力上很大的折磨。經過兩次面試讓我深刻體悟。

不管有沒有接到offer,也還是感謝有這次面試經驗,至少讓休息半年的我稍稍體驗回職場的感覺,雖然可以體會到自己言語思辨能力稍微停滯...。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處,但這份工作不適任也不代表自己不適合大公司,再慢慢找心裏覺得合意的職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未來 的頭像
    未來

    曾經想說的故事

    未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